close

2015年的年底,興致勃勃地與友人,去報名了刻印章課程。當時只是要為了2016年的新年紅包,並知道刻印章的技巧、素材及材料的搜集及購入方式。XD
(手作課程真的不是很便宜,但是,想想講師花了很多時間去熟練技巧、準備教案跟教材,其實也應該得這樣的價值。)

刻完了講師提供的圖樣印章,剩下一些橡皮擦的材料,決定來刻人生第一個手刻章。

 

決定要刻的那時候,就有想說要一個比較便利性的章,可以天天使用的。
便利貼小章的想法就這樣誕生了。

 

橡皮章的作法其實就是:

1. 搜集圖樣
2. 準備材料
3. 刻印
4. 包裝

 

首先,先搜尋要的圖樣,印出後,再用描圖紙跟鉛筆轉印在橡皮擦上。


pinterest 是搜尋圖樣的好地方!但是因為是國外網站,建議搜尋關鍵字使用英文也比較好準確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

此次小章,是要送給一位友人,友人非常喜歡玩具總動員中的熊抱哥,因此就搜尋了熊抱哥的相關圖樣,找到以下這張。
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/pin/491877590531049363/

 

準備材料:

1. 橡皮擦 6x6公分一個
2. 30度的美工刀(到文具行去買30%刀片更換就好了)或筆刀
3. 有點厚度的牛皮紙板 (做盒子用)
4. 印章木頭底座含握把(露天拍賣搜尋「橡皮擦先生」)
5. 裝飾紙膠帶
6. 黏著劑(本篇使用保麗龍膠,但也有人使用白膠)

 

接下來是圖案的列印及刻印!
但是,上圖這樣用印表機印出來,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,於是打開了powerpoint(你沒看錯,簡報軟體現在都支援繪圖了)開始用滑鼠畫熊抱哥...(本人也無手繪板啦)

↑原圖的熊抱哥的表情比較兇惡,每天都用得到的東西,我覺得應該是要讓人開心的,所以私自改了一下熊抱哥的嘴形(微笑),並考慮到陰刻跟陽刻,做了兩種版本,給朋友幫忙挑選。沒想到大家都一致認同左邊黑色區塊多的部分,比較優秀。

對了,請記得先在電腦裡面設定尺寸哦!這樣印出後,直接用描圖紙描繪複印就好。

↑因為我的橡皮擦最高高度只有6公分,因此這次是做6x6公分的小章。

↑黑色碳粉區域全部留下,白色區域全部刻除。

↑使用3M透明膠帶去將黑色碳粉黏起來,講師是說這款膠帶黏性比較不那麼強,才不會太用力撕扯,把印章圖案都撕起來了。

↑膠帶黏完碳粉後的樣子。

 

再來就是盒子!
在九乘九文具店購入有厚度的牛皮紙“板”1張。
為什麼是說紙板,而不是紙呢?因為試過紙,太軟,不適合。紙板有兩種磅數可選,我選比較薄的那種,比較好折。

盒子是參考網路上後自行畫製設計的,圖片如下。


↑先確定印章的長寬高後,再去設計大概要多大的盒子,怕麻煩的人,當然可以攜帶印章到文具店,去挑選一個漂亮盒子直接包裝即可。
我購買的之前有先自己拿廢紙畫一次,去抓一下大概要多大的紙張才可以畫出(這次購買的是A3大小,因為A4太小畫不出來 T^T)

↑稍微組裝後,確定正面是哪一面,拆開攤平後再將印章蓋上。
(因為只有一次機會,所以建議可以在廢紙上面,多蓋個幾次,抓到訣竅後,再蓋到盒子上。牛皮紙有個好處,若真的蓋錯的話,可到大創購買牛皮紙便利貼,直接黏上盒子,遠遠看也像一體啦!)


↑盒子依序折線,折完後組裝,利用自己現有的紙膠帶做裝飾,上圖的熊抱哥,是利用剛剛那張牛皮紙版剩下來的邊邊,印上後剪下貼的!
(A3的紙,只能做一個盒子)

↑印章的木頭底座(含手把),是向「橡皮擦先生」購買。當初跟朋友一起合購水滴印泥(我買咖啡色),就想說試水溫先買一個看看,正方形最大只到6x6公分。送來的時候,手把跟底座是分開的,所以得要自己組裝。組裝前先用買來用不完的紙膠帶貼一貼後,再將手把裝上去即可!


↑這樣就完成一個算是可以送人的便利貼小章了!

手邊還有一些空白橡皮擦,打算要來刻TsumTsum系列,不過被朋友白眼哈哈...是要刻到民國幾年啦!
有時候工作上面很煩悶,偶爾來點手作真的有療癒的效果。尤其是自己去研究製成的過程,真的還蠻有成就感的。

至於印章底座的尺寸是否可以客製,網路上找了超久,都沒有我想要的尺寸(需含手把)。問過之前上課的講師,他表示他們因為有大量購入,所以有跟木材行配合,才有辦法客製尺寸。
我在ptt中發了這篇文  [問題] 印章 橡皮章的木頭圓柄基座
感謝板友幫忙解惑,若對木頭質感要求沒有那麼高的話,以後大概會去自行購買飛機木回來裁切跟細砂紙磨光滑,手把的部分就到特力屋去買木取手,用保麗龍膠黏著起來就可以啦!
不過,若有朋友知道哪邊可以購入多種尺寸的木頭基底(含手把),也請告訴我,我會很感謝你們的 :)

arrow
arrow

    Bran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