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想直接看解決方法的朋友請將網頁往下拉:整個Win7灌回XP過程]
前言:

日前親戚託我幫忙大整理筆電(Acer Aspire 4310),詢問一下需求:

1. 系統槽整個大翻新

2. 升級成windows 7 

但是,我卻忽略到這台筆電的機齡及配備(啊嗚~),傻呼呼的就想要幫忙升級作業系統,於是乎發生了差點無法挽救的事。雖然我順利地用USB安裝win7作業系統,但是發現只要同時處理太多視窗,螢幕就會自動黑頻,得重新開機才能使用其他功能。所以我才意識到,是不是規格設備沒辦法負荷win7作業系統的運作。此時,就想把這台筆電(Acer Aspire 4310) 從windows7 改回 windows XP。

 


原以為我會順利地回到熟悉的winXP,豈料,我卻在安裝過程中出現了以下狀況:

1. BootMGR is Missing (黑底白字)

2. 安裝程式發現磁碟機C已經損毀無法修復 (XP安裝畫面)

3. 安裝程式找不到您電腦上的硬碟機 (XP安裝畫面)

4. Stop: 0x0000007B(順利安裝了XP,卻在完成安裝後重新開機出現藍底白字畫面)


途中還讓陪伴我多年的4G隨身碟容量歸零(沒錯!就是怎樣都沒辦法格式化,上面永遠寫著「容量未知」),差點我的4G就這樣死翹翹翹翹翹翹翹翹。(等等下面會寫我的解決方法)

-(內心小劇場)-
XP:我好像壞掉了欸,妳太笨修不好我的啦!(已損毀已損毀已損毀,ㄌㄩㄝ~)
Win7:怎樣,反正妳都回不去了,還不是得回來找我!


於是乎,我有點慌了。
朋友:「妳真的很大膽欸,居然敢重灌筆電,還搞成這樣,妳不知道筆電一堆驅動安裝很麻煩嗎?」
我:「(驚!!!)」
朋友:「我覺得妳還是花錢去給工程師修好了。」
我:「我親戚託我幫忙整理,結果我整理到拿錢去給工程師修,這不是很糗嗎?」

為了不打壞名聲(喂!!),我盡力去找朋友看能不能尋求解決之道。有些朋友很熱心的貼網頁給我,可惜都解決不了。再求救大學畢業專題組長大人(是個維修很厲害的小子!),他跟我說:「有可能是硬碟壞了,但也有可能是SATA驅動程式沒裝好。」

但是,我不解的是,我的系統都還沒有安裝好,怎會有驅動程式沒裝好的問題呢?組長要我先去用XPE先檢測是硬碟壞了?還是驅動沒裝好?(老實說我在資訊領域打滾這麼久,頭一次聽到XPE,好咩~我就不是pro級的維修人員咩!)

撇開XPE第一次聽過不懂,我先預設是SATA驅動沒裝好的狀況。(因為我再重新灌回win7是可以的)
借用google大神的力量,我找到了國外一篇處理Acer Aspire 4310,win7想回到winXP卻不成的解決方法。
Install Windows Xp on Acer Aspire 4310

至於win7想回到winXP關SATA驅動沒裝好的問題,請大家輸入關鍵字「SATA驅動 windows XP」去搜尋,這裡就不多說囉!

 


整個Win7灌回XP過程大概如下:

1. 首先我們要先準備好:隨身碟4G以上的容量一枚(請事先將重要資料備份到他處)或空白光碟一片(個人是覺得用隨身碟來安裝系統較省時、快速)、XP正版光碟及序號、nLiteSATA Drive
(如果想要省麻煩的朋友,可以下載已經封裝好,含SATA Drive但不附序號的XP iso檔,下載完後直接燒入光碟或者是安裝在隨身碟上備用)


2. 下載nLite、SATA Drive,並將XP正版光碟放入光碟機中,用nLiteSATA Drive(請先解壓縮)和XP整合成iso檔,作法參考(下載iso檔的人請忽略此步驟)

注意:其實本來是可以不用有這個步驟,文章中說,只要有軟碟機(你沒看錯!!!就是那種古老的3.5磁碟片),將SATA Drive存在3.5磁片中,搭配XP安裝光碟,就可以完成安裝步驟。但是現在大多電腦已經沒有軟碟機了,更何況是3.5磁片。所以才會有這個有點麻煩的製作整合光碟的步驟產生。


3. [燒錄安裝片]
選擇光碟片安裝者:將整合過的iso檔用燒錄軟體燒成XP安裝光碟。
選擇隨身碟安裝者:使用虛擬光碟機掛載iso檔,再用wintoFlash製作隨身碟開機片,作法參考


4. 來到欲重灌的電腦,打開BIOS,選擇開機順序。
選擇光碟片安裝者:選擇用CD/ROM開機
選擇隨身碟安裝者:選擇用USB HDD開機

(如果怕不知道哪個或選錯的話,就把有關於光碟機CD或隨身碟USB有關的,排列到第一開機順序)
設定完後重新開機。


5. 按esc進入XP安裝畫面,接著照安裝步驟來,即可完成!安裝成功後別忘了再回到BIOS設定回用硬碟開機唷!(未來寫完使用隨身碟安裝winXP的文章後再補連結)

 


碎念:

1. 有朋友問說:「在 BIOS 裡面把 AHCI/SATA 那選項改成 IDE,應該就能順順安裝了才是」但是我手中這台筆電的BIOS卻找不到該選項(這也是我納悶的地方)

2. 4G隨身碟瞬間容量蒸發,我爬文是說因為我把4G裡面放了SATA drive去做驅動,但是大概是手殘還怎樣,回來win7系統後,把SATA驅動延伸出來的WINNT資料夾直接從磁區刪除,而不是格式化。導致一插進USB槽,就狂要我格式化,結果容量卻顯示未知,怎樣格式化都不行。然後winxp和win7不相容,導致隨身碟處於winxp的狀態,跑到win7里就打不開要格式化。
解決辦法好像是把winnt資料夾做恢復後,再格式化。(其實我也有點忘了,哭哭)

3. 途中還遇到我的桌機突然無法上網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測試的關係,安裝又刪除一些軟體,導致更改了一些設定),登入MSN出現80072ee7,網頁也連不上去,最後我用系統還原點的方式,才得以解決。

 

感想:

這種太大高潮迭起的劇碼,搞到五點才去睡卻還沒解決的悲劇,禁不起再一次上演,電腦世界真的心臟要夠強大啊。本來想說要邊重灌邊寫個圖文並茂的系統安裝文,來造福一下各位女性朋友,以後重灌電腦不用再求助男性友人(抱歉啊~各位男士,搶了你們豔遇的機會),經過此次事件後,覺得要邊重灌邊寫文,還是用VirtualBox玩就好,別拿別人的電腦開玩笑...(默)

 

結論:一切都是SATA Drive惹的禍,沒軟碟機只能用nLite去做整合光碟。

arrow
arrow

    Bran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